反射弧长长长

道歉申明

事情缘于今天发盾冬杯子广告的时候,说了一句“感觉CP就要糊了,且买且珍惜”。

打出这句话纯属开玩笑,当时真的没有多想,实际上正是因为我不觉得盾冬会糊,所以才能开出这样的玩笑,就像我并不觉得美索是o,所以才偶尔用你们说她是o嘲笑她。

我是个画手,有时候说话不过脑,也容易词不达意,在这里向被这句话伤害到感情的盾冬粉丝们郑重道歉。

但伤害已经造成,并且引来了诸多质疑谩骂,在这里我想借此机会澄清一些针对我“一直出周边赚钱”引来的猜忌。

 

1,有人说我在盾冬仅仅是为了圈钱,我对盾冬不是真爱



您说的对,真心喜欢不会考虑糊与不糊,所以其实我并没有在考虑这件事。如果我考虑,如果我真的只想圈钱,那么我就不会选择出盾冬周边了不是吗?我早就去大热圈了。

 

2,说我蹭盾冬热度


我萌上盾冬的时候是16年6月,那是盾冬最热的时候,但我当时很忙,只画了几张就没再继续同人创作了。第二次回到盾冬是17年10月,从那次以后我就在盾冬常驻至今了。

虽然盾冬热度一直很稳,不算糊过,但我依稀记得17年10月的时候,盾冬tag里最热的图文,热度破千也很难很少见,这情况真的不能算我是特意来蹭热度的吧?


3,关于“盗版周边”


首先再次为我说错的那句“感觉CP就要糊”道歉,开这种玩笑实在有欠考虑。但我不记得我以前嘲过盾冬什么?如果是指“盾冬圈购买力不太行”这种话的话,我认为这句话并不是嘲讽,只是在陈述一个事实。盾冬的购买力的确不算好,复联3之后锤基的文本能卖2000本的时候,盾冬文本能卖500就算多,与别人家相比的确算购买力不行吧?但难道我陈述事实能算是在嫌弃盾冬,嘲讽盾冬吗?更何况,这不是和你们其他人说我“圈钱”和“蹭热度”相悖了吗——如果我真的既嫌弃盾冬购买力不行,又嫌弃盾冬热度不行,那我死皮赖脸留在盾冬圈哪门子钱,蹭的哪门子热度?难道我是抖M吗?还是你们在从侧面印证我对盾冬的喜爱是真情实感? 

关于“盗版”的问题,这个我承认,所有同人都是灰色地带擦边球,迪士尼如果告我,一告一个准。但卫衣,怀表,以及先前出的金属徽章,每一笔每一个纹路,每一点元素的设计都是我自己画的,杯子的图案是我找一个设计姑娘买的授权。如果指责我出的同人周边是侵犯了迪士尼漫威的版权,那我是认的,我必须认这个,实际上所有同人创作者都得认这个。


这里强调一下所谓“怀表梗”。在某网站搜索“定制怀表”,结果如下:



很多人都会做定制怀表。我认为怀表定制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我一向喜欢金属周边小物件,那么身为盾冬cp粉,我想拥有一件盾冬怀表难道是一件很过分的事情吗?难道仅凭电影中出现过史蒂夫看怀表壳上佩吉照片的一幕,就可以宣称盾佩家占有了“怀表梗”,我们盾冬粉就不能做怀表了,做了就算“偷”是吗?那我们史蒂夫和巴基还是漫威《美国队长:白》里官方盖章的灵魂伴侣呢,那其他拆家的同人写灵魂伴侣梗,是不是也可以盖章他们偷我们盾冬家的梗了?不要这么幼稚好不好,我不觉得做个盾冬元素的怀表有什么可丢人的,但是替盾冬青天这么高的cp敏感自卑,觉得自己做个怀表就算是“偷”拆家这么普遍泛滥的梗,这倒是挺丢人的。


4,关于质疑我出周边牟取暴利

怀表:光打样费就3900,厂家说如果不超支的话,每个成本价格应该是99~110。已经因为怀表的事和厂家扯皮好几个月,这一点但凡在我群里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我和厂家的聊天记录会发在群里。目前这个怀表我只收了50的定金,账目在我群里公开透明。

卫衣:因为第一次找的厂家邮过来的样品我不满意,后续另找厂家联系打样之类的事就转交给了圈里别的姑娘,这件事我群里的人都知道。

杯子:杯子因为我时间不够,其实也已经交给别人做了。但样品是我自掏腰包买的


样品要邮寄给工厂,工厂研究完后说想高度复刻的话需要采购很好的泥,但那种泥一次一吨的卖,实际上除了给咱们做杯子以外的都要浪费掉,所以成本很贵。目前负责此事的姑娘们费劲口舌,厂家才答应凑够200个就做,成本60-70。因为这个杯子其实已经不是我在做了,我只是帮忙打广告而已,杯子赚不赚钱已经和我没关系了。但前期接洽厂家的都是我,厂家一直抱怨自己这一单只够赚几百块,以为咱们是拥有共同爱好的大学社团才给做的。看看这个成本,厂家都赚不到钱,更何况这两个负责的姑娘?

其他周边:账目又细又杂,不便贴出,如果想知道,欢迎来群里找我当面对质。但我就问一句,贴纸/明信片/立牌/徽章等周边的价格,我卖的有比其他太太贵吗?

以上。我做所有周边的动力都源于自己本身想要,每次出不同周边之前,也都会在群里开投票问问大家的意见,如果想要的人多,我才开始牵头做罢了。

我承认我所有周边加起来的确赚到一点钱,但还不够广州一平米的房价。作为一个职业漫画家分身乏术没空接稿的画手,出周边这些钱说实话还对不起我和厂家扯皮耗费的时间和精力。这一点见仁见智,如果这种情况下还是有人认为我依靠盾冬周边牟取暴利,那我也没办法。


5,做人要有素质,骂人要有底线


我理解你们看到我说“cp糊了”所产生的愤怒,我在这里第三次对盾冬粉丝们道歉,这句话我的确说错了。

但“鹌鹑”一向是对家辱骂盾冬粉的黑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都是盾冬粉,咱们自家人会这样骂自家人。至于其他的措辞我就不多解释了,无论我犯了多大的错,祸不应及家人。大家感受一下这几位朋友的嘴巴有多厉害吧。骂我可以,骂我家人的就算了吧,请留点口德,你家人被骂你什么感受?


6,关于我到底对盾冬cp是真爱还是圈钱

 

同人图我产出了近百张。这个数字虽然不算超级无敌多,但也不少了吧?我每天需要赶工给画漫画,忙的时候一天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有时候连吃饭都来不及。如果不是因为这么忙,我会画更多的盾冬同人。

盾冬HT兵人我到手两个,一个绝版的冬兵1.0,一个限定版黑盾,都是官方买不到,二手高价收的。还有交了定金的ht官方兵人,目前尾款待付。另外我还买了美国漫威正版冬兵漫画合集,漫画还在路上。

列举这些我曾经产出的心血,我曾经真金白银买回来的官方周边,并不是为了炫耀什么,而是为了维护我的cp粉籍——如果我不爱盾冬,甚至我是你们口中用脏话辱骂的盾冬黑嘲,那我费尽心思画他们,买他们回家是为了什么?我有病吗? 

自入圈起至今,其实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被逼到需要站出来拍胸脯表白自己对盾冬的感情。我以前懒得特意解释这个,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哪个想用同人圈钱的人会放着傻多速的大热圈不去,特意来盾冬圈钱?

但今天的事让我明白了,有些事情如果我不解释,就一定会被别有用心的人抓住一个口误就立刻打成黑嘲,立刻把你曲解成故意来盾冬圈钱,然后被劈头盖脸辱骂到殃及父母。

 

最后,我想说一句,无论盾冬将来热度如何,至少今时今日,每一位盾冬粉丝对盾冬的爱都是真实存在的。我不敢说自己一辈子都会是盾冬粉的大话,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当我第一次看到美队2里那个冷酷杀手掉下面罩的瞬间,当我看到美国队长脸上那个失魂落魄的神情时,我的灵魂与史蒂夫一起沦陷了。


(PS:这篇道歉申明就不打tag了,免得污染了干净的地方)



评论(290)

热度(6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